Tuesday, December 14, 2010

京、滬、蘇、杭八日遊

想去中國旅行始終只是一個想望而以,那應該是時机恰當再作決定的事。誰知兩個妹妹打算在氣候轉涼的十月天成行,她們約我一齊同遊大陸,但因為先生沒有了假期無法與我同行、我也不想自已獨樂,因而猶豫不決。妹妹卻一再催促我早作決定,更詳述這秋初的氣爽怡人、不應錯過等等,不容我舉棋不定,最後我拍板定票與家人同行。

我們姊妹抵達中國北京是凌晨五點二十分,天還微亮,從國際性高級建設的北京國際机場出來,女導遊已在恭候多時,匯合了來自各方的男女老少二十一人立即開始第一天的旅遊,北京的清晨以冷冽的氣候相迎。

我們被載到一座有著大紅燈籠高高掛的中國古式建築茶樓用早點,餐後司机載我們到昔日有名的鬼街去走走,鬼街是清朝年間,百姓在半夜三更在此擺攤賣雜貨菜果等,黎明既散,因夜間點燃小燈火,遠看似點點鬼火而得名,如今街上大紅燈籠高掛更有中國結環相間高繫以散邪氣。然後我們步行到琉璃胡同,導遊已派人招來十一架三輪車給美國來的遊客,每輛三輪車可坐二人,在狹窄的僅三尺寬的曲折的各不同名字的胡同裡繞圈走。據說清代的貪官和珅和紀曉嵐還有國民黨的李宗仁、和宋慶齡等都曾在某條胡同裡某些大院落住過。據說這些大戶即將改建為花園區供人觀覽休恬。三輪車在不平坦的三公尺寬的民居中巍顫顫的走,與迎面而來的汽車和泊在路邊的汽車須平行而過時彼此之間僅剩兩寸的距離,那麼狹窄仍穿行而過真叫我提心吊膽,深怕車翻人仰時的醜態和傷及人身的危險,有時車伕一手扶著車把手,一邊聽手机一邊踏車,真讓我們領教車伕的膽量。

遊畢,我們上車繼續到著名的秀水街商場,五六層樓高各分為衣服、布料、圍巾、古玩、珠寶、茶葉等,都是十來歲的少女在營業,個個精靈能幹,叫價和賣價卻離譜得叫人上當受騙的感嘆,教我這個早年在西貢精於討價還價的人也深恐被坑,警協自已買東西別急著出手大方。

第二天我們去遊清夏皇宮--頤和園,據說它是妨造自西湖的風景而建,走在蜿蜒的長廊間,綠柳青青斜垂邊堤上,近有龍頭石船載客過往,遠看亭台樓閣在樹叢間佇立、又有十七孔石橋連接廟堂寺殿,天然的湖光山色盡在眼底,美不勝收。

遊罷頤和園,又被帶去販賣珍珠的消費場所,無數的各類各色珍珠罷設在許多櫃檯上,隨手可及。仔細觀看,有呈現光彩清亮的珠子,表面顯現有厚實感的。有輕淡薄光的珠子,質感顯得輕薄昏暗的,我可以感到真假滲泮其中,那要看你如何惠眼識真珠慎選心之所愛了。步出大賣場回頭看,它的大櫥窗竟用大塊褪了色的藍布隨意遮陽,沒有任何店面所應有的擺飾,一間內裡堂皇富麗陳設精美的珠寶店而外在竟如此簡陋,這讓我意味著強烈的陽光會晒褪珍珠的染色,真假一一展現,不得不遮掉。

我們從巨蛋型的國家大劇院步行到人民大會堂,又走向天安門廣場,一路人行眾多,到了那裡更是人山人海,蟻人如潮沖湧,想照一張沒有閑雜人入鏡是不可能的事。從天安門入口是紫禁城,又名故宮博物院,據說紫禁城總共有九千九百九十九個殿堂,須走三天三夜才走完它。我們常在明清朝代的古裝電影或電視裡數百官員早潮面聖前的宮外大場面都在此拍就。越過一道一道的宮殿門,城樓到城樓的古建築群只見外觀的木檐上添補色彩,進到最後數殿間已沒再維新,原來的斑斕彩畫早為歲月的風霜而褪盡,班駁、古舊、電視上所描述帝皇的榮華富貴的排場,權傾一時的尊榮,如今只留下古舊的宮景供來自各省市的民眾及世界各地的遊客來此弔念,感傷它的落沒。

第三天,我們來到天壇-古代帝皇祭祀天的眾多有關宮殿等建築群,雄偉壯觀,青藍色的彩畫象徵對天的無上崇拜,讓我見識到帝皇獨尊之外僅對天的敬仰與尊崇,在匆匆將須集合的時間前我們租借宮裝服照像留念,三個現代式宮女裝其滑稽模樣倒殺了那些喜歡獵奇的老外不少時間去拍照,不知他們將註明的是天壇上的三個胖格格?

我們的團隊多為七八十歲的老年人,為遷就他她們的体力因而全体團員只有搭乘攬車上萬里長城,從歷史上讀到電影上看到,當真正腳站在萬里長城的八達嶺的石階上時,我感動於秦始皇的功過之下留給後人的是一條古樸蒼涼蜿蜒於翠綠叢樹中,雄山壯頂之上、雲煙迷漫中極目不盡的萬里長城,放眼大地感嘆於秦始皇時代被奴役的男丁凝聚著他們偉大的智慧,建築這萬里長城的艱辛勞苦,血淚交融。兩千年後供蒼生來憬抑,也倍感驕傲中國獨有的古跡,心曠神怡外我感激上蒼,我終於來到了萬里長城上。千山萬水遠道而來卻只可逗留數十分鐘導遊催促離開令人不無悵惘。坐攬車回程時我面向下山而坐,不管你有沒有想像力,你都可能想像那是從上而下有如衝向萬丈無底深淵,想像會粉身碎骨的結果;令人驚恐得不敢向下看,看前方也不行,而須面向延綿的萬里長城上看,心才沒跳出來,這真是一次難得的經驗。

入夜,我們到了奧運會時建設的鳥巢和水立方,內部燈火通明的鳥巢在夜晚才散發出它的光彩,水立方的膜片在藍燈靈動下閃閃生光,婉若水流悠悠,白天你捉不到那種特殊建築的美感。

第四天,我們乘机來到上海,第一個參觀處是上海博物館,展品以青銅器、錢幣、民俗雕像、玉器古玩、字畫等等藝術品,琳瑯滿目且目不暇給,我們從六樓的各室展品一路參觀而下。然後又上車直通蘇州無錫的太瑚。我走進太湖區,感嘆太湖浩瀚如海,據說有兩個香港那麼大,在區域內我們步行入黿園-黿頭渚上,依山遙望,遠眺煙波浩渺,亭台樓榭隱於層山疊翠中,近看山清水秀湖廣景多,渾然天成。可惜按照時間表未能遊覽傳說中范蠡和西施在吳王戰敗後隱居的蠡園。

第五天我們參觀了蘇州有名的寒山寺,有一首文人雅士常借用的膾炙人口的詩;「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這是唐代詩人張繼寫的「楓橋夜泊」因為詩寒山寺變成中外知名的名寺而遊客如織,它依水而建是個水鄉古鎮,寺中有金身如來佛俯看蒼生,有十八座金身羅漢排坐兩側,鐘樓,藏經閣都是入鏡的風景,常看到的詩電影上看到的寒山寺當我處身於斯卻別有一番心思在心頭。

離開寒山寺繼到有名的中國古典園林--留園,我這個心喜傾於古色古香的中國風的人,非常欣賞留園中的中國山水字畫,古樸精美雅緻的傢俱,雕樑畫棟的樓迭,寧靜清幽的曲院迥廊,多姿多形的奇石假山,荷花池中的緩緩劃槳的船家伴著髮髻高繫,衣紗飄袂手抱琵琶在 低吟清唱的少女,如此詩情雅意,打動了我這僕僕風塵的旅人不捨離去,畢竟,是過客,不久留。任何的留戀只待重臨的一天。

第七天杭州之行,我無法不喜歡這個從閱讀而悉,看電影片段認知,不如行而親臨至地、早已慕名的一個很雅意美景處處的地方--西湖。煙濛濛,霧濛濛,煙波迷漫詩意濃,沿岸垂柳綠樹叢,泛舟盪遊西湖上,山濛濛,水濛濛,亭台樓閣各不同,恍入仙境詩畫中。它給我的意境與感受比看書圖片強烈多了。西湖之大卻有各個景區每一個景點各有其名;曲苑風荷、蘇堤春曉、花港觀魚、平湖秋月、斷橋殘雪、柳浪聞鶯、雷峰夕照、雙峰插雲、南屏晚鐘、三潭映月。。。。等十景而每一艘舨船都賦予文雅的船號名字;春潤、秀水、風鵬、梧桐燕滬等等。我不由得感嘆中國的文字之美以及高深的意境。可惜短暫一覽西湖風采未能遊歷其他杭州景區,未能盡興實在遺憾。

遊罷西湖我們繼到早春塢梅的梅家村去品茶,認識茶的制作,由於賣茶女要價一百八十美元一斤的龍井茶,大家都藉机尿循了。我買了久聞其名真正出自滿瓏桂雨生長用古方嚴謹制作的天然馨香桂花茶回去享用,新清的芳香令人陶醉且久久不去其味已是後話了。

當天我們即長途乘車直奔回到上海,時已天黑,司机直送到上海浦東外灘處欣賞她那燈火輝煌璀燦奪目的外灘夜景,高樓大廈,櫛比鱗次有如茂密的石林stone forest。之後,我們又到上海的城隍廟去看看他們燈火通明,熱鬧非凡的不夜市後即回五星級酒店,結束八天的走馬看花式的旅行。

這一次的中國行充滿了許多的新奇,其中收獲讓我深感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且心中充滿了感恩,蒙上蒼庇佑一路愉快且安順的行旅,留下許多美好的回憶。

第九日上机飛北京,轉机飛美國洛杉机回家,home! Sweet home! 回家真好。

蔡惠娥

完稿於十二月十二日二零一零年



秀水街


秀水街


頤和園


頤和園


頤和園


頤和園中的龍頭船和十九孔橋


十大人民大會堂


天安門廣場


紫禁城


紫禁城


紫禁城


天壇


天壇


天壇


萬里長城


萬里長城


上海博物館


上海博物館


無錫太湖區內的黿頭渚


太湖區內的石橋


寒山寺


寒山寺鐘樓


寒山寺


蘇州留園



留園古亭


留園中的曲院迴廊


留園中的荷花池





西湖


西湖


西湖畔


上海不夜天的城隍廟

上海不夜天的城隍廟的附近商

鵬鳥展翅

加州的水晶教堂





3 comments:

  1. 惠娥,读後妳所阐述的中國行,又看到妳所拍下的明艶照人的佳照真令人心神曠怡,更令我這出外半步难的把持不住,躍躍欲試.有妳這般精明指引着实惹人有那种不到長城非好漢的意念.而我本人好想親臨"寒山寺"求主持指我迷津及讓我與{餐桌上的老朽}一聚笑談喝飲忘愁水.人云:世界就是一本書,难有遠遊之机的我,自己就是一個只翻讀一頁的井底蛙,慚愧!慚愧!but,home!Sweet home!可讓我暫時取消計劃不週詳之遠遊,哈哈(苦笑)! 文錦

    ReplyDelete
  2. 文錦;你餐桌上的老朽朋友怎麼最近無聲無息呢?好久沒見他參與意見了呢。想開些,趁腳力好,旅行去吧!別等到萬事俱備時体力不足遠行了才婉惜呢。我初時東想西算猶豫不決。最後放開顧慮的旅行去,也回來了,想來還該謝我妹催促不止呢。

    惠娥

    ReplyDelete
  3. 應「寒山寺」老和尚之指令,阿彌陀佛!老朽還活在這人世間!
    老朽無日不上老李的網站; 已然形成一種習慣!老朽心中常有「鵬恆」,算是個老李的忠實「網痴」。

    老李啊!---"I do, I do, I do"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