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2, 2011

久違的鄭玉蘭老師




上星期日10/16我特意到我大姊的家去見一位特殊人物,那是我久暐的鄭玉蘭老師,多少年來我只聞她來洛城,卻從來未見過她其人,這次她來探望我大姊,我怎能錯失這難得的机會呢?

原來鄭玉蘭老師是我大姊小學時代的同班同學,從前大姊有沒有提起過?我實在記不起來,只聽聞她提及幾位比較常來往的同學名字。也許大姊提起過而我的耳朵還留在外面玩未回家,我有聽沒進耳,並不知道這層關係。她特意去探望我大姊我才倍感意外,也感謝老師的這份心意。

當我們小不嚨咚的時候,老師在我們心目中是代表著權威的人物,我們常常誠惶誠恐於自己的功課做好了沒有成績高低如何而面對每一位老師都產生敬畏的心理,但當我們年紀己到了老大以後,老師在我們眼前卻如大哥大姊般親切,敬畏的心理早已消除。然而,那份尊崇仍長久存在心頭,不敢踰越而稱之為兄姊,畢竟一日為師,終生亦師。

鄭老師曾在我眼中有份神祕感,每次從她與別人的眾多遠距離合照的相片中模模糊糊看到的都比我想像的年青,但真正面對她時,她確實比其他同齡或較小幾歲的同學看來年少了很多歲,大約六十四、五之間,而且仍保持著她那身高苗條的体態,高雅的舉止談吐,聲線依舊輕柔婉約,歲月並不留給她太多的痕跡,也許是她所信仰的宗教使她深心保有喜樂,心靈寧和,因而外貌沒有多大的改變。

我們的父母輩已逐漸凋零,兄姊這一輩人也多為病所惱,能看到熟識的故人或鄉親氣色良好、手腳有勁、聲如洪鐘,我都因此而為他/她們高興,衷心期盼她/他們能保身体康泰,福壽延年。

惠娥寫於十月二十二日二零十一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